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蘇拉威西

蘇拉威西島咖啡,圖摘自星巴克。

我愛咖啡。 

我們有著一種愛恨的情懷,喜歡它淳淳的,但討厭它的複雜。很久沒有好好的泡一壺咖啡,也許因為學業把開關扭開了。

昨晚心血來潮,冒雨從了星巴克買回一包蘇拉威西咖啡(Sulawesi)。從資料裡知道蘇拉威西群島的咖啡產量佔了印尼的7%,而印尼的咖啡總產卻是全球的第四大。群島上的人們愛咖啡,偏愛土耳其式的;但因為工業標準需及,蘇拉威斯咖啡與蘇門答臘咖啡(Sumatra) 越來越相似了。而蘇拉威西咖啡有印尼最雅的封號,能喝出泥土的沉香、相似草藥的複雜味道。 

誰知道,模糊記憶中進行'不葬' (Rambu Solo) 的村民就是蘇拉威西的島人。托拉查人(Toraja) 視死亡與病患在平行線。他們用formaldehyde 保存故人並開始籌備,直到有能力為他進行節日般的喪禮,再將遺體安置在懸崖上的山洞裡,表示逝者靈魂於神明的位置相符。

喝下剛泡好的咖啡,的確像包裝上的描述。也許就像音樂和美食,我希望咖啡也能成為共同語言。還記得陳魯豫所說的:“ 我不喝酒,不吸煙,不駕車,就愛喝咖啡。” 所以不明白周遭的' 千夫指'。我就愛喝。直到目前還不會欣賞咖啡,也許只要夠香、夠濃厚、夠撐睡,就好了。 

重拾舊愛又有著旅行的感覺,不亦樂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