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煙火

我選擇獨自走過年份的最後時刻,履行那周圍朋友都認定是孤僻的行爲

很刻意且故自灑脫的舉動,就不想在歲末中敲打任何的回顧,因爲每當浮現這樣的念頭時,心底總是湧出莫名的難受,當年份接近尾聲時,當地球即將公轉完畢時;蒼忙地注入太多的不捨和感受,以後的自己回首當日的煽情之時將會是多麽的尷尬啊。爲此,2012 的最后一夜只剩下空隙,留不得任何填充,往年必寫的年記也不寫了。

靈感一閃,我選擇獨自走過年份的最後時刻,在履行那周圍朋友都認定是孤僻的行爲前,先去了一趟雙葳。

還在躺醫院的偉力病情沒有好轉,反而血小板下降率之快使原本生猛的運動好手都可在一夜間變得四肢無力、吃什麽吐什麽的病人。醫院中過年是逃不掉的,反之十分放心地,即使身與期末考中,女友還是不離不棄的貼心照顧,為伯父伯母分擔一些焦慮。而我,除了站在一旁幫不上任何忙外,開得了醫學玩笑卻解釋不了爲何總是在吊點滴。

念藥劑也不知道鹽水什麽用啊!阿姨笑我,臉紅自知羞愧,沒有什麽也不是時間好計較的事兒罷了。腫了腹部,埋在多層單薄的醫院被單下就好像病毒的研製重地,暗地裏鬥爭原有的抵抗和復愈能力。離開醫院的時候,偉力還在昏睡著。

開車一路以北,到了八打零二區的星巴克。距離上次到臨是為了準備期末考的時候了,只是這次的目的不同,僅為過時間心情也鬆散許多。一年的最後幾小時留給自己,咖啡音樂和席慕容的文集的陪伴下也算是不枉今年吧。

在醫院裏開讀的席慕容與別的作者不一樣,一種任不得自己隨意消磨的心情驅使,提醒自己囫圇吞棗地讀一定會遺漏許多要點和意義。只容一字一句的細嚼慢嚥,才給自己消化了許多的難得的人生歷練。往後回讀也是詩。

她說青春,倏然記起前幾天和義在網絡上爭執的片段。因爲他人無心的調侃而動肝火,展開了沒有方向意義結果的辯論。唇槍舌劍背後少不了明顯的自負,誰也上不了贏家的座席。雖然夜后還是簡訊道歉言和,還是阻止不了心裏已結成的痂。醒覺自己當時就好像鴕鳥一樣,別人觀點如危機、而自負的辯詞就好像埋頭的洞一樣,栽蔥地將頭埋入地底是多麽的無力和愚妄,沒得反抗也沒有立場反抗。曾幾何時,或曾幾多時就因此和別人結下了怨,任平日再催促自己要隨遇而安也無法消受這份傲慢與自負。也許現在能做的,就是指望時間沖淡一切,只望長大與成長同步。

青春,何時開始任自地燒呀燒,燒到自己的褲腳來了。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好多好多有記錄到、沒有記錄到、褒的、貶的插曲來不及一一輸入于此。或許是因爲水瓶座的性子,只要不涉入自己的安全區域,對於外來的干擾和影響多屬從容的心情去面對,也容易忍耐接受有異平常的事物,因此覺得自己的生活是豐富的。一種犧牲他人回來的豐富。

貴得好多人的成全,造就了今日七扭八歪,一拐一拐卻認真努力活過來的阿畢。念著欠下的債換不了,心情頓時難以適從。

2012 剩下 15 分鐘,覺得飽和是時候,細細闔上書,離開興意盎然的咖啡店。行車回家的路上出奇的順利與平靜,逾期維修的引擎也十分聽話不吵嚷。

當時鐘顯示歸零,高速公路四周燃起漫天的煙火。紅的、黃的、綠的、白的火光爆破,即使曇花一現也以最美的姿態走向盡頭。生命何嘗不過如此,明知光影飛逝,燃燼之時必定將至;也要以最熱烈、最絢麗的方式燃燒耗盡才對得起自己。

除了時速在那裏得永遠維持 80 以下。

累積了幾個月份的疲憊拖在身後,還有沉澱許久的思緒讓自己很草莓的釋放出來。就趁情緒崩提模糊視線之前,趕緊,停下車,搖下車窗微笑道出今夜的第一句“新年快樂” —— 對著道路收費站的收銀員。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