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躲雨

三天的逗留預計無雨,吉隆坡那邊就下了一場大的。能夠躲雨多好

手提一塊酵母麵團回到家裏,喝咖啡的外婆給我逮個正着。雖然自己並沒有什麽權利或輩分來阻止她,可是基於外婆身體狀況還有本身的未來職責(期末考的成績已出,雖然科科低空飛過,這書我念定了!)明天洗腎,還是板著臉孔暗暗地提醒別再攝取那麽多的水份了。說完一番后,外婆點點頭起身,不聲不響的提著咖啡杯去添熱水。毫無顧慮的無辜表情還有那舉動讓我無言。

媽說周末嫲嫲慶壽,點了串燒車上門提供吃的,就想起了上一回被大人們一一插隊的死情況。

幾天后的週四傍晚裏,準備離開吉隆坡去探望負傷的義,出發前出了車禍,但雙方身子無大礙而車子皆是少許擦損,想也不想的又開跑了一段只被時速管制的夜途。兩個半小時的路,還是給走完了,進門一望躺在沙發上的義和上了綳帶的右腳,不由自主的笑開懷來,再如望背起了“無良心”這座右銘。

原本三天沒有計劃的出走沒有源自生活的責任與約束,只是比平日多帶了一本書,還有這該死的筆記電腦,爲了讓自己能準時發牢騷而以防萬一帶的。好心收留我的這一家,見證了他們多添兩支拐杖和一張蹲坑椅子的過程。爲了減少麻煩,義也為削髮而榮,雖然自己看起來比較像爲了生活突破那一樣。別人的家裏我提著相機顫顫兢兢,從義剛削的光頭上看見了永不明瞭的哲學和寓意,它們各個在照入室内的斜陽中閃閃發光。

平日的對話也離不開那三八事物還有對親戚們開的玩笑,話柵子一開的自己十分沒有禮貌的參與笑場。義妹說令堂怎麽一直提及以前,看著《男朋友•女朋友》的自己無意捲入一股玄念,手一邊扶著不再站起來的美人尖,一邊和劇情回到了從前。

小時剛開始記事后,聳立外婆家外的立方水塔是我最原始的記憶,和騎著外公的背當馬、被輕拍大腿來哄睡,還有其他零碎的往事。義家裏的天花板剛好與外婆家一樣,每晚總是看著那被月光照透的花紋安穩入睡。

以前的外婆健壯,當然不如今昔那樣。一起上早市買菜,回家被過度頑皮的自己反復以“八婆”這字眼來挑戰她的威嚴,再故作無辜的向媽媽告假狀這些孽都給乾盡了。當然,此般所做說為也讓自己與家裏的衣挂成爲體膚不離的好朋友,比和家裏任何一位成員還要親密。還有好多好多的接下來,卻因爲以前自己的難以控制而提起來會害羞的事兒。

離家在外柔佛的周末很溫和,即使艷熱的午後也很容易親近。三天的逗留預計無雨,吉隆坡那邊就下了一場大的。能夠躲雨多好。

2 則留言:

  1. K城,早上阳光普照,晚上倾盘大雨。
    情绪化得让我无所适从。

    回覆刪除
  2. K城這名字,好美妙。只是天氣如你所說的,難頂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