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園游獅城

第一個早晨就在這兒晃了,一個路邊的馬來式茶室裏用早餐和上網

南下之游時也去了新加坡一趟,與四年前不一樣的少了些驚喜與期盼。兩天一夜的逗留也讓我不做過多的安排與打算,和朋友借宿省吃儉用的 80 塊新幣。從新山乘巴士抵達時發現以前用過的旅遊書完全過時了。最常用的大衆鐵路路綫從原本的三條發展至六种,除了地上記得的事物與建築應猶在,事實上也記不得那麽多看不了多麽遠。

第一時間回到了小印度去走走,一切的一如往常,就是一點也不平靜。小印度鐵站走出竹腳市場中心裝修好了,卻沒去它們市集的屠宰場去血腥血腥一下。我手撫著擺在已經狹隘的走廊上的印度花圈,沿著Serangoon 街步步走下。上次住的背包旅社還在,而那小小可愛的印度餐館依舊營業,老闆娘的女兒也長大了不少。還有好多好多因爲經費限制而不敢踏入印度餐館,除了偶爾犒賞自己時才敢小吃的 briyani 菜肴。街上車次還是那麽多,人還是那麽吵,氣氛那麽的喧鬧。

再從武吉士站走上來,萊佛士醫院下漫步游走一番后,就到了阿拉伯區去的 Arab Street 去。也許是早上的緣故,許多店面還未開門營業,一街的酒吧與娛樂處安靜的不得了。蘇丹清真寺前的路面上有建築工程。和那小小在 Bussorah Street 的 7-11,裏面值班的馬六甲姐姐已經不在了。 第一個早晨就在這兒晃了,一個路邊的馬來式茶室裏用早餐和上網。

也陸續在有限的時間内重看了幾個地點,少不了以前還在建設的 Marina Bay Sands 上的空中花園一覽市中心。其實自己本身不怎麽懷念星加坡,一個只可以外來者身份與心情去看的小國度。即使與新山只相隔一條海峽之差,相同的臉譜和語言卻竪起了好幾層的隔墻去,懸殊過大的頻率以來,怎麽用心也感受默契不到些什麽。

Marina Bay Sands 上的空中花園一覽市中心

因爲無車,用在乘搭地鐵的時間也長了許多。也許有著良好的時間觀念,車廂裏的人們不是對著掌上熒幕便是閲讀書報,容不得一刻的無所等待;相對的空十分的自己在車廂裏覺得突兀,那種神秘的尷尬與不相融出由自心生。除此之外也看見許多學生周圍兜售貼紙來籌款,有的踴躍有的原地不動也不發一聲。看見許多身穿軍服的軍役們上下、服裝整齊的上班族轉站再轉站、樂齡人士慢步走上預設座位坐上、年輕人將整個身體靠在鉄柱扶手上向狗佔地盤一樣沒有公德心。各自忙各自的,你我無相干。

我也怎麽感覺到,這裡的人不開心。

臨離開新加坡前還自甘墮落的答應與朋友去看電腦科技展,事實上就和馬來西亞的 IT Fair 沒什麽兩樣,一樣的人擠人去只是規模卻比較小了一點。自己先去看了,說籍機會在會場所互相預見。心血來潮的逛到濱海藝術中心便的散步走道上小坐,翻開了好久不見的三毛的書來啃,心想無緣再見的和他們不約而散去。

海風徐徐吹過,灰暗天空也異常的破晴。

才四年的時光,一個讓我追思的小島之國已變化得我意料外。起初開車南下時經過她的長眠之地,而現在回到了原點來望著新加坡的天際綫,似乎整個城市都留有她踏過的足跡與身影。

還是不敢到義順去看一看的我離開了。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