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昔嘉末

災后的清新城。右側建築物為昔嘉末最高。

這是期末考后,自由道路的第一站。

我愛出走,在路上沾花惹草。而愛上某些地方時便不時找機會探訪回顧。這种怪癖好得從馬六甲開始,但我不會費時介紹馬六甲,她以前的美現在和政治淪喪衰敗。。。

透過好朋友的機緣下認識昔嘉末這片清新城。不,她一點也不清新。泥黃色的河流和巴生河一樣混濁,灌溉這半截世紀的發展也偶爾帶來水災,尤其 2009 年和 2011 年為最嚴重。水災而封城,損失交通大不便;除了濶河建提,市政府也沒有湊效的緊急政策救患。當我 2011 年 3 月第一次到訪時,市鎮裏即挂上災后的狼藉。主要道路上的泥濘,低窪土地也變成了沼澤。

清新城是小弟我的直接翻譯。原名 Segamat,是來自十五世紀當馬六甲皇朝的大臣經過附近河邊停留歇息,喝下河水后便大嘆 “Segar amat!”,意譯為非常清新,而命名該河為 Segar Amat。隨時代變遷此名即演變成今天的昔嘉末,Segamat。

昔嘉末位于柔佛州北部。臨近馬六甲、新山、麻坡與関丹,前往該地都只需兩小時以下的車程。更有每日的火車班車南至新加坡,北上檳城。而市鎮裏舊建築居多,高樓卻只有一棟但多部分已被廢棄而改成養燕窟。傳説是風水關係促成昔嘉末的改變,以往興盛的城鎮卻因爲那高樓的聳立而敗壞。近期來亦沒有多少大型的工業建設發展,並而滯留與農耕、樹膠和其他小型工業。

不遜友人得力介紹,昔嘉末榴蓮更是聞名吉隆坡至新加坡,連近期旅遊發展都以此果王為口號。但我沒吃過,也吃不到。對了,離市鎮 40 分鐘外的 Labis 有溫泉哦!

昨天是我踏入昔嘉末的第五編。還是非常享受這裡慢熱的姿態;不友善的駕駛著、時代痕跡在市鎮的面容上,晚上天空看得出星星,歷歷在目。偶爾看著昔嘉末的寂寞,南洋茶點裏面包咖啡裹腹,多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