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餘煙

倒影裏的東京鐵塔

2010 年,東京裏最後一抹冬夜,我散步在新宿的繁華閙街。

經過了紅燈區,酒店招牌不是印著半裸的女子,就是出租房間的樣本。右邊建築墻上附著一座怪獸的雕像,好像真的從室内多墻而出那樣;隔壁賣著銅鑼燒讓烹煮的叫賣。走出小巷,馬路依舊阻塞,轉彎處立著一間柏青哥店場,坐在裏頭娛樂的客人凝視彈珠機裏的小鋼珠,與周圍完完全全隔絕似的。試著聆聽導遊介紹之餘,不忘再看看柏青哥店裏那一個個沉醉的靈魂,依賴著鋼珠的彈跳而脈動。

城裏的一切光華肆麗引入眼簾,街上穿插著冷暖的面孔,裹在灰色絨衣裏的我帶著頭套,天知道這時那個旅人的心情卻是如此的低落。

回到旅行車停處,準備回飯店和約好的攝影師山本先生會面,事後再囘到飯店已經是 10 點多了,把哥哥叫出來,如安排再度離開飯店,搭了有史以來最貴的計程車去看東京鐵塔。下車時車費已經高達 4000 ,當時約折合馬幣 150 多零吉。心裏再多差異也只得自我安慰,回程哥哥付,值得的——值得——

鐵塔建駿 1958 年,高 332.5 米,仿巴黎埃菲爾鐵塔建造,主要為電訊轉播用途,也有商業,瞭望的功能。有異于路上讀閱過的旅遊宣傳,東京鐵塔腳下諾顯荒涼,空空的停車場裏沒有一人。營業時間已過,預計在内。爲了更接近鐵塔,我們越過停車欄杆與路障,遇着一群日本人要求為她們拍照,拍了就興高采烈吵吵鬧鬧的繼續往街上走去離開;看了我抓頭,這幾點了啊?

忘卻些許沉重的我興奮一起,丟下哥哥不管的跑到鐵塔斜下方拍照,沒一會兒又換到另一方,拍得很過癮;從遠處、低處、透過樹丫、靠著塔底的建築。。。

沒有消費底片的機會,躲到一旁驗收成果再來考慮是否該囘去了。正當右手眼睛協調下飛快的跳過相機裏每一幕照片,相機銀幕忽然起蒙,我不耐煩的徒手擦擦,又起蒙。還是算了,帶著一路奔波的疲倦與失落,我仰望鐵塔大大呼出一口痠氣,以失敗者的身份投向于不該傾心等待的事物——天氣。活過 20 餘年的我依然抵不住一下的失落,被影響和失去的一切,容自己造就無盡的可恥可悲,就是因爲一時的任性。且説人算不如天算,小學亦聼過天時地利人和啊,自己卻因爲個死性子透支身邊過往的一切。平時叫人凡是看開不計較,今天卻因為旅遊資料的一句“東京少雪”而不由自主的將思緒向前衝,求得一場細雪而值囘票價。也有出自別處的動機,只是那時的心情複雜過關東煮,一向忘東忘西的我早就記不囘當時是在想什麽東東了。

“嘖!” 我毫無理由的叫了一下,一切來得那麽自然。哥哥催要囘飯店了。

腳程中選擇了放下,放下后的輕鬆,我轉回頭看看鐵塔最後一面,被凃上那穩穩的橙色被燈光一炤是那麽的迷人,那一眼讓我停了一下腳步,再回頭離開。托東京完善的交通設施,很快的又接到了計程車,哥哥先上車,再到我。

上車前一霎,我帶著落敗的慵懶擡起頭,仰望最後一片夜空。口裏呼出臨離的餘煙,而蒸汽划過眼間時,突然知覺雨滴般的刺冷,再一看,一片接一片的潔白如色,徐徐的落在我臉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