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實兆遠遇記:老兵太太們

醒覺運動裏有舞蹈表演,清晨公園裏的國標舞的那一類型。本來冷清的活動場地倏然變得熱鬧起來,阿姨們在臺上站著兩排旋律擺動,也不缺笑容,比台下工作人員的我們個個都開朗,這方面年輕人們輸得徹底。表演中的場地圍繞著音量過大的新年歌,下一首是個拉丁舞曲,再到瓊瑤式的老情歌。腳板除了酸痛也沒有別的知覺了,站崗得不耐煩惟有走向門口處瞄望校外是否還會有更多的民衆,一邊看看被展覽廳部分遮擋的表演。

跳舞阿姨們來得早,表演前就抽空接受我們的檢驗,當時我還在為別人測血壓,接過表格一看就年過六十到七十,身體卻硬朗的很,表情沒有老邁留下的苦悶,魚尾紋后盡是爽朗。身體狀況十分佳,接觸過的最多是膽固醇或糖尿病的問題;還遇見乳癌的生還者,臉上依然容光煥發,合起來可將幾只老虎打死哪一種(廣東話是這麽說的)。有的阿姨輪到我值班的血壓櫃檯一坐,便開門見山告訴我只對脂肪檢驗有興趣,問問她們是否經常量血壓后,我也識趣的量一量,簡單的講解分析便讓她們繼續到下一個櫃檯。我喜歡她們的爽快,不像平時生活裏的拖泥帶水那麽的沉重,只要不失本分,大家開心就很好啦。眼見她們站起離去的背影,雖然活過半個世紀,她們不但健康,談起話來也不缺那份難得的開明大方,除了些老毛病外也沒有別的奢求,怎麽能不愛她們?

表演后阿姨們再邀一首歌的時間,把磁碟裏的五首歌都跳整了。回到台下細細聆聽有關癌症的演講,那時除了學長外,觀衆席裏就只有阿姨她們。

醒覺運動漸進尾段,叫了阿姨們做做意見發表,好讓下一次活動有進步的空間。過程她們有的須要翻譯解釋,完畢后也談了一些;其中一位透露自身長瘤的毛病,雖然都是良性,說著在我家不遠的醫院裏接受治療,好奇驅使便問問她一些背景。一幫阿姨多數都是退休老兵的夫人,軍官上尉海軍差不多齊了。家屬多半遷離實兆遠到城裏定居,而她們卻因爲退休金的供應和約束留下來了,心想不要牽涉過分的隱私便不再深入追問,還是和老伴朋友們一起開心就好。過後也談了許多,忘了是什麽。

阿姨們離開時還熱情地招大家握手,當自己手板被緊緊握著時感覺五味雜陳,年輕的我身心不如年邁健壯的她們會讓我感覺詐愧的;遇着我們這團外來、戴著口罩的陌生人卻能談笑風生,說古至今 —— 我卻對本身收悉不過的四周相對無言。各自上車,揮揮手就駛走了。活動場地回歸那蕭瑟的淒涼,眼看再多時閒也不能撐過預定的目標,不多作希望,但心裏是滿足的。

多謝妳們的款款相待,那份愛誠我難以忘懷,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