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讀夜

旅行歸來后的一個禮拜都過著頽廢的生活,禁不起自己良心責問便在臉書上象徵性地宣佈自己暫時下綫,社交生活不尋常狹窄的我其實也沒有那樣的必要。

生活終于恢復東馬游之前一樣的宅,只要不出門,就會脫離外界不分晝夜的啃書。誰知道年紀一上,往時沉悶的活動都變成追隨目標似的,而工作臺上的書籍就像一本接一本的使命呼喚著我去完成它。假期裏更超支再超支著買書,一年前的我絕對不會做出這樣的事。這不正常,但我不亦樂乎。

讀著讀著過了三更肚子自然也閙荒了,手裏拿著葛亮的書不放、從皮包裏抽出十零吉、手指勾上鑰匙圈便往廿九路的方向走去。因爲靠近,出門前沒作任何準備,我忘了帶手機,被晚風吹來一身冷筍也讓我意識穿得單薄,這是我是第一次穿着無袖衣走出屋外。看見夜空的云被城市燈光曬得紅紅的更念住是否該帶把傘,最後還是沒帶,隨緣。不忘向上看一看,但被云密布的天空看不出星星。

不過幾分鈡就走到廿九路,酒家前看不見酒過三巡的醉翁老伯,但察覺印刷厰的鐵柵大開,裏面幾個打赤膊的員工襯機器運作聲,多半是跑夜班來趕進度吧。走著走著又聽見店面樓上傳來淒厲的咳嗽響,含痰的,連肺都就快咳出來的那一種。一下子就到了我愛吃的“嘛嘛檔”。看管夜班的伙子面生,也許是新來的,一句 Boss, maggi goreng double dan teh tarik ~ ”(老闆,雙份炒快熟面和拉茶),就找個有稍有燈光的位子一邊等吃繼續看書。

拉茶送上時,溫度卻是暖暖的,好奇怪。

管啃書也不忘聼聼收音機播出的淡米爾歌曲,即使不認識理會内容含義地。淡淡的幽曲徘徊耳間、刻板的白色燈管取光、聞著拉茶香一再地使我抽離當下,心裏盡懸著不切實際的想法和主意,好像背包路上游絲的傷感和輕妄。直到遠處傳來喉嚨抽痰的聲音,回神前後情境的落差大得可怕,煞心情。能帶動那麽濃厚心理反響的地方,除了旅行,就來嘛嘛檔,而且經濟實惠,這對我來説是很玄的;所以再不健康,也因該不時坐下喝喝茶、約幾個豬朋狗友敍敍、打打牙噍,和老闆熟悉熟悉亦可認識更多南印度的風土人情,吃吃南印薄餅。

眼角察覺動靜,以爲老闆正在打麵糰,怎知是過街老鼠停住我腳踝邊,也許是我坐得過定,當腳一個反射動作一拽,吱吱一下掉頭躥了。嚇着些,過後一下腳底還是痲痲的。。。

炒快熟面也盛上來了,麵條很干,粗燥地裹上原有的調味粉包,不時吃到一處大咸,因爲調味分沒攪好而結塊,連忙吐出。此時有兩只老鼠爬過茶水擡攘出些動靜,非常不衛生,但這是見怪不怪的事了。邊吃邊讀不一會兒就過了幾個章節,付錢,但吃了太多(過後加食)不夠,快快道歉后就回家拿錢再走回去付。

同樣的道路今晚走了兩遍,但第二次是天空變得開朗些,稍微看得星星和那常見的三星成直綫的不知名斗座,云旋繞者柔和的月光。今夜的溫柔,雖然不比三毛渡往丹娜丽芙時被覆蓋之婉,但舒服得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