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冬至

飯廳筑起爐鍋菜料,圍爐不及到齊的家人;我和爸爸先坐下,媽媽提壺澆燙點爐,弟弟也出來了,放工回家的哥哥,卻不等在車龍裏的妹妹開飯了。不一會兒,妹妹也回來了。

因爲身體狀況而異,今天吃得極清淡,滾了菜涮魚片,簡單裹腹就行了。桌上齊聚一家,因爲機會甚少,欣慰洇透手上的浪漫遊記牢牢心裏,和書中半落魄的對比夾雜著沒必要的歪情感。

手機鈴聲響,賀冬的、炫耀湯圓的、還有一項訊息來問好。

“你怎樣啦” 她說。
“冬至快樂!還好,不上不下,盡會念書,沒別的事作了。” 我回道;
“冬至快樂。還是散文、小説加文集?”
“對呀,很無聊吧,哪有你多姿多彩啊。。。”
“我的生活也很無聊,很久沒出去了。”
“好啊,宅也不錯啊。”
“快要宅出病來了。”
“你一向都有病啊,呵呵。”
“哈哈哈,去你的,XX 你。”
“我也 X X 囘你啊~”

我繼續念書,誰也沒有繼續傳簡訊回復。那份倏然的輕妄恣意沒有怔住我;以前常為沒頭沒尾的對話交流氣餒而過錯與自己的乏味和迂腐。雖有傷大雅,但若情形局促于玩笑閒,而你我都知道對方口出此言的想法,這一點也不痛苦,此般信任反倒得來一陣輕揉、無壓力。我需要接受這麽的溝通形式,即使是表面上噓寒問暖,還是不依賴些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生活。

照坐在客廳沙發上,遊記仍在在手中翻過,直到看見敦煌裏,三毛離別之夜的星星,闔起書本。

上樓一開門,過剩的咖啡濕氣裏熏出了香,向我迎面吹來。兩盞小黃燈依然,不洗澡也坐上筆電前記錄,深怕沖走了一日的粘膩,也洗掉了那游絲的撼慟。

這時,舉起矮杯子裏的咖啡分一聞,房間裏為咖啡因和風扇嘯嘯迴轉而死寂,而心裏卻一直一直圍繞著三毛筆下此句:浮生如梦,只要还是眼底有泪,又何曾舍得梦觉。

冬至快樂,長大了啊,去喝喝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